書名:我的奇異時光(原網名:我的美好生活)

 

作者:九鷺非香

  

出版日期:2019.06

 

類型:現代都市、不可怕的妖魔鬼怪故事、吸血鬼與人類、第一人稱

 

角鯨指數:9.5/10(按:很喜歡啊,會多複習幾遍XD)

 

#角鯨指數的意思是,角鯨個人的偏好度及喜愛度,不代表客觀上書內

容的好壞喔。

 

 

 

自以為無雷書評:

 

 九鷺非香大大也是我滿常看的作者,誠如其他書評所說,她的文風和故

事設定都滿固定的,所以本來我對這本有沒什麼太大的期待……但是,

還真是讓我驚豔的一本欸,超喜歡男主角和女主角的設定!

 

雖然有書評說,他覺得故事轉折有點快,認為前面的故事讓他感覺不到

男女主角之間的來電,我雖然也認為最後的轉折太快,兩個人名份確定

正式要開始談戀愛故事就結束了,讓讀者有太多空白的想像空間,對我

這種不想自己想,只想被人灌輸的懶人而言,被結束的有點痛苦,但我

倒是覺得,從頭到尾,我都覺得很有愛啊~

 

所以這個部分,或許見仁見智了。不過也因為結局的部分,我有一點不

喜歡(並不是結束的很倉促的問題,其實我覺得結的還不錯,純粹我個

人不喜歡),所以上面的分數才扣了下來。整體而言,非常歡樂,是宜

室宜家、安心服用,超膽小者(我)也可無負擔閱讀的好書,值得一看。

本來,這書應該要滿分十分的,但是因為我自己個人的偏好,所以私自

扣了0.5,我把原因反白(因為有雷):因為雖然正文是好結局,但是番

外就是擁有永恆生命的吸血鬼,因為思念自己已逝的愛人,墮入時間縫

隙的悲傷故事QQ我真是不喜歡悲傷,所以扣了一點點喜愛分數;但是

如果要撇除這點私人情緒,這樣的結局絕對滿分十分,當之無愧。

 

 #如果喜歡這類言情成分少一些,但是有很多歡樂的妖魔鬼怪的故事的

話,以下幾本是我腦子裡首先跑出來的書名,謹供參考:《妖怪公寓》

系列,香月日輪(非言情,日文翻譯保有很重的日本腔)、《血族與

我》,蝴蝶seba(非典型言情,但是是我最喜歡的作者)、地獄系列

,div(不太算是言情,少年熱血小說吧XD)。

 

 

 

大概有雷書評:

 

男主角就是擁有永恆生命的吸血鬼李懟懟(或李一言、李斯年,反正

有很多名字,也不知道哪個是真的,因為非人類們不輕易將真名告訴

你),為什麼他叫李懟懟呢,因為:

 

李懟對之所以叫李懟懟,因為他會無差別地狠懟所有人。

 

究其原因,我認為李懟懟這個吸血鬼,大概討厭世界上的所有人。

 

他總是西裝革履,帶著金邊眼鏡,一臉高冷淡漠,鄙視眾生,卻又違

和的愛好金錢,他有一棟居民樓,裡面住著各式各樣的非人類,以及

後來也被他收留的女主角蘇小信。雖然他是這樣的愛好金錢,但是他

的居民樓裡又矛盾的出現了「欠租四天王」XD:狼人小狼、美人魚

余美美、吸血鬼李陪陪(李懟懟的妹妹)以及唯一的人類蘇小信。

 

我是真的很喜歡李懟懟向欠租四天王催租的橋段,例如:

 

李懟懟”哼”了一聲,”一個能按時交租的都沒有。”他話雖然這

樣說的,但那個語氣卻彷彿是在說,一群垃圾,一個能打的都沒有。

然後……

他的目光落在了我身上:”蘇小信。”他對我也沒好氣,”你欠

了三個月,一共四千五。”

 

這個故事的故事線大概順序是:先講僵屍王衛無常的故事(一度有

一咪咪可怕,我膽子真的小)、再來是美人魚的過去、蘇小信前男

友的插曲、李懟懟變成李豬豬、蘇小信被流離者綁架,最後來到蘇

小信被外星人綁架回到過去。

 

李懟懟在約一百年前,還是一個視人類如螻蟻、獵物的吸血鬼,但

是在遇到了被外星人綁架回到過去的蘇小信後(蘇小信當時還以為

只是VR虛擬實境),由於那時候蘇小信已經很喜歡李懟懟了,蘇小

信用真誠愛感化了還是冷血吸血鬼的李懟懟,讓李懟懟變成一百年

後,蘇小信最初遇見的那個愛催租、嘴賤但是心地溫暖的吸血鬼。

 

由於「時間」不允許一百年前的李懟懟,記住來自一百年後的蘇小

信,所以雖然李懟懟當時已經深深喜歡蘇小信,但是在蘇小信「回

到未來」(李懟懟當時應該是以為蘇小信死在戰火之中)後,就遺

忘了她的姓名(她當時的假名是「吳一語」)與她的長相。直到蘇

小信回到未來後,她才告訴李懟懟,她就是當時,他所愛的那個人

類。

 

不過其實我覺得,李懟懟大概隱約知道,蘇小信可能就是一百年前

的那個女孩(因為他倆第一次見面的時候,蘇小信將自己的血留在

李懟懟的嘴唇上),但是他一直無法確信,一直到蘇小信親口承認

為止。李懟懟在真的確定眼前的蘇小信就是一百年的愛人後,他對

蘇小信說:

 

“最後,你的名字忘了,長相也忘了,但經歷的事,一件沒忘。”

李懟懟腳步一頓,醫院門口,有護士向我走來,在被護士們揭過去

之前,李懟懟看著我的眼睛,說:”我只是不敢相信自己還有運氣,

重逢你。”

李懟懟的聲音一如往日的冷淡,但這一句話,卻絕對不是往日的他

能說出口的。

宛如是一把鑰匙,打開了閉塞在我與他之間的那扇石門,光亮互通

的這一刻,我明瞭他冷靜背後的深情。

不用再多說什麼,所有情義,已經了然於心。

 

好啦,大家會問,既然吸血鬼的設定是永恆的生命,對比人類的生

命真的是很短,但是,本書這次卻沒有一般言情的操作,讓蘇小信

因為什麼機緣,然後可以長生不死的陪著李懟懟(書裡沒有直接描

寫蘇小信老死的情節),這點呢,是我覺得作者寫得最好,但也是

我最討厭的一點XD,如同本書正文的最後一章章名叫「向死而生」

,因為生命的有限,所以襯托每一分每一秒生命的珍貴TAT,體悟

真的很深……但人家看言情只是想找快樂嘛……QQ。

 

然後,我也不喜歡的一個情節是,李懟懟在蘇小信「時間停止後」

兩百年,為了要穿越時空回去再見她一面,被困在時間的間隙,數

年的等待,只為了下一次時間的間隙再度打開,讓他可以回到過去,

站在陰影裡,遠遠的看著過去的蘇小信,成為她「不敢相信的愛」:

李懟懟很清楚,自己的故事其實早就已經結束了,他的余生,像在看

一場老電影,一遍一遍的回放,不能停歇。

 

這是何苦來哉呢……雖然最後他表示甘之如飴啦,但是給讀者看起來,

還是有點難過QQ (但又不得不稱讚作者,這樣的安排真的是讓兩人

的愛情昇華到另一個境界,淒美)

 

所以,如果喜歡看喜劇,不喜歡看壞結局的讀者,其實就不要看番外

了!(封印!!!)

 

 

結局:HE(?)偽好結局;正文好,番外......有人說是壞結局,但我

覺得見仁見智,應該說是人生不完美的結局,或許比較貼切。

 

#好壞結局的定義,以男女主角都沒死最後也在一起就是好結局

(Happy Ending , HE),反之為(Bad Ending, BE)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